蓝罐曲奇

有原则地杂食,堆自己喜欢的粮,默默地码字,吃吃吃

【叶蓝】《涅槃》番外(放飞自我产物)——《溯流》

这是卡文卡得抓耳挠腮想撞墙,放飞自我的产物

bug啊情节啊咱们就不管了~写完了总算舒爽多了

这是一个架空在涅槃基础上的番外,类似古代的时空穿越者梗

可以说和涅槃有关,又和涅槃不太相同,一个同人的同人?

强烈建议配上《circles of life》来看!!!!这是创作灵感之一!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蓝河没想到,自己竟然会遇到八岁的叶修。

一年前,一切安定之后,叶蓝两人就选了江南一处清净平和的小城隐居。闲不住的蓝河在城中找了一块好地方,开了一家医馆,如从前一样,日日采药坐诊。而叶修帮着采药制药,入山打猎,偶尔接接术师阁来的任务挣一笔大的,得空便带蓝河去周边诸国走走,倒也过得有滋有味。

近年西域与中原来往频繁,甚至派了魔法特使,携礼物前来,要与中原术师切磋一番。黄少天又传书过来,希望叶修过去充充门面,好歹杀杀对方锐气。

这一走就十天半月,蓝河也正是在这其中一日独自采药时,发现了站在山前不知所措的小孩。

因为总是饥一顿饿一顿,小孩瘦得可怜,头发凌乱,身上穿着不知哪里弄来的破旧衣服。袖子卷了好几道,腰间又用一条绳子束着,衣服还是显得空荡荡地挂在了他身上。

尽管这和他印象中的叶修相差太多,可他一眼就认出来,这就是那个人小时候的模样。

蓝河来不及细想这五六岁的瘦小孩子如何会出现在这里,身体倒是先动了。

“你是谁?”小孩晶亮的漆黑眼珠里映着蓝河的身影。碰见陌生人,他倒是不慌张,只是有些拘谨地把自己沾满泥巴的小手藏到了身后。

他可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人呀。

蓝河仔细看了好一会,心里不停地告诫自己要冷静,才勉强止住了要将小孩搂进怀里的冲动。

他弯下腰,两手撑着膝盖,笑道:“你叫叶修?”

小孩果然睁大了眼睛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蓝河冲他眨眨眼,神秘道:“你猜?”

小叶修眼珠子一转,眼神透出又是期待又是怀疑的光:“你,你是我爹爹吗?”

蓝河没想到自己认识的叶修也会有这样纯真的反应,差点笑出声来,道:“若我说不是呢?”

小孩眼里的光暗了下去,但显然也意料到了这样的答案,面上并没有太大的失望。

“那也没关系,”叶修小声道,“我总会知道是谁的。”

蓝河见他这模样,不禁心软,揉了揉小孩乱糟糟的头发。

就在这个时候,叶修的肚子忽然叫了起来,咕噜咕噜的声音在这寂静的郊外实在难以忽略。

小孩立刻脸红了,别过头去不肯看蓝河。

蓝河笑意再也控制不住,他伸手从采药的背篓里取出一个小包袱,从里面取出当做干粮的白面馒头递过去。

小孩的眼睛立刻盯着白花花的馒头一动不动,眼神中满是渴望,身体却没敢动。

“吃吧,”蓝河撕开一点,丢进自己的嘴里,剩下的又递过去,“饿坏了肚子,可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。”

小孩犹豫了一会,想接过来,蓝河又“哎呀”一声,收回馒头,取出水囊来。

“手脏兮兮的,”蓝河抓过叶修的双手,就着水囊里的水细细洗去上面的脏污,“好了,可以吃了。”

他又拿出手帕,把叶修的双手擦干,笑眯眯地把馒头塞到他手上。

小孩眼圈红了,好半晌小声道:“我没有家。”

说着狼吞虎咽起来,看来是饿坏了。

吃着吃着,他忽然止不住地拿手背抹眼睛,抹开一道道湿湿的痕迹,慢慢地控制不住,抽噎起来。

蓝河遇见的叶修,极少和他提及自己幼时的回忆,即便是蓝河所知的一二,都是从麒麟和白泽口中听闻的。

比如叶修一出生便被白泽带离了养父母身边,送到了海边的渔村中。当收养他的村长离世,便孤身一人住在海崖的小木屋上长大。

旁人道出,不过轻描淡写一句话,又怎能概括那几年亲身经历的孤寂苦痛。

小叶修每一道眼泪,就像炙热滚烫的熔浆,一滴一滴地打在蓝河的心上。

他蹲下身去,将叶修抱进怀里,一下一下地轻拍着他的背部,任由小孩眼泪鼻涕将他肩膀的衣服濡湿。

“不哭不哭,我在呀。”

 

蓝河就这样把八岁模样的小叶修带回了医馆,和当年在洛河边发现少年叶修一样,他把背篓里的药草都放到了手里的包袱中,把哭累了的小叶修放进去,轻轻松松地背着往回走。

沿路有人发现了蓝河背上的孩子,惊奇道:“蓝大夫,这是哪里来的孩子呀?”

蓝河都会笑答:“亲戚的孩子,因出远门,托付在我这里几天。”

问话的人都会点点头,然后猛地发现不对劲:不对啊,蓝大夫和他家那位搬来时候,不是还说无亲无故吗,哪儿来的孩子?

再想问起,人已经背着孩子悠悠而去了。

伴侣同为男人的情况下,蓝河从未想过子嗣的问题。毕竟拥有彼此已经足够,相伴白首亦无可遗憾了。

而带着小叶修的这些日子,竟给了蓝河一种异样的感觉。

当晚下起了雷雨,电闪雷鸣怪吓人的。蓝河心中不免有些担忧,寻去小叶修睡的客房一看,床上的被子早已卷成一团,人严严实实地裹在里面,每每有电光雷鸣,那团被褥都会不易察觉地抖一下。

蓝河将人从密不透风的棉被中拉出来,搂进怀里安慰道:

“没事了,没事了……”

小孩实在瘦,抱进怀里时只能感觉到硌人的骨头。蓝河默默叹了口气,寻思着明天得给小叶修补补身子,哪怕长点肉也好。

又是一道巨响炸开,小叶修猛地抖了一下,没发出任何声音,却是在蓝河怀里蜷得更紧了。

蓝河默想了一会,将怀里的孩子抱起,回到了卧房中。简单施了几道咒文隔绝雷声,便把脸色发白的小叶修放到了被窝里。房间顿时静得只能听见烛花爆裂的声音。

蓝河又摸出了安神香点上,放到房间小桌上的香炉里,转身钻进被窝。

迎着小叶修惊讶的目光,蓝河笑笑,。

“别怕,有我在。”

小叶修嗫嚅着嘴唇,似乎想说什么,最终往前挪了挪,在蓝河的怀里闭上眼睛。

第二天,蓝河被热醒了。看着双手双脚都紧紧勾着自己的孩子,蓝河哭笑不得。

想来那人睡觉喜欢缠人的习惯,原来是小时候就有了啊。

 

小叶修似乎很害怕一个人独处,无论蓝河做什么,都有条小尾巴一样黏在身后帮忙。他天生聪慧,跟着蓝河读书习字,辨识药草,很快便能记住。偶有需要上山采药的时候,小叶修总会缠着蓝河带他前去,每每挖到好药草,都会眼睛放光地看着蓝河,其中期待不言而喻。这又让蓝河回忆起了十四岁那年救起叶修的日子,与眼前何其相似。

在这个年纪,小叶修已经初初学会了如何利用灵瞳,寻找品质好的药材自然不会难倒他。但他害怕蓝河看见了会像村子里的人一样嫌恶他,每次都背着蓝河偷偷地用,却没发觉背后望着他的人眼神中的复杂和心疼。

白天蓝河坐诊,小孩便听话乖巧地坐在一旁,不时帮蓝河拿一拿东西,扶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家,时间一长,这座小城里所有人都知道,蓝大夫的医馆里多了一个聪明伶俐,长相又极似蓝大夫家里那位的孩子。

有好些爱挑八卦的妇人有意无意地逗小叶修:“你的爹爹阿娘呢?”

蓝河冷下脸来,正要开口,却听小叶修朗声道:“我爹娘都好早过世了。”

那些妇人一愣,抬头正好看见冷脸的蓝河,也不敢再多话,匆匆取了药便离开了。

那一晚,蓝河正在灶台边做晚饭,在旁边帮手的小叶修忽然开口了:

“你不是我爹爹。”

蓝河僵了一下,看向小叶修。没想到眼神恍惚的小孩又有了下一句:

“我觉得像在做梦,我好像真的有了家”

蓝河松了一口气,伸手捏了捏小叶修的脸:“不是做梦,这里就是你的家。”

小叶修扯住了他的袖子,眼巴巴地看着他:“你、你愿意让我在这里吗?”

“瞧你说的,”蓝河笑道,“你不在家里,要去哪里?”

小孩黑漆漆的眼睛中似乎绽开了希望,这一次他遵从了自己的意愿,伸手抱住了蓝河的腰。

蓝河放下手里的刀,摸摸他的头:“你年纪还小,不要过度使用眼睛的力量,对身子不好。知道吗?”

小叶修身体震了一下,过了好一会儿,闷闷道:“我怕你不要我。”

“之前和你说的,我们家还没回来的那一个,也有和你一样的眼睛,”蓝河道,声音温和,“金灿灿的,多好看。”

小叶修没回答,蓝河又道:“今晚做了炖排骨,我记得前些日子你很爱吃的?”

“……我要吃很多很多。”

“小心积食,可别吃太多了。”

“不,我就要吃很多很多。”

蓝河看着怀里闹别扭的小孩,心想真是和那人如出一辙,忍不住又揉了揉底下柔软的额发。

原来有孩子是这样的感觉啊。

 

叶修日夜兼程赶回小城时,天色刚刚破晓。连着一月都得在虞国应酬,没有蓝河在身旁,这让战场上的斗神火气愈发大了,连着打趴了好几个西域特使才肯罢手。

这次回来,再也不走了,定要吃个够本!

当叶修揣着这样的想法,坏笑着推开自己卧室的房门,就要往床上扑,却发现有什么不对劲。待他定睛一看,脸都绿了。

他奶奶的,那个长相这么熟悉,还双手双脚抱着他媳妇的孩子是谁?!

他走了才一个月,居然连孩子都有了?!

媳妇还让这孩子抱着睡了?!

 

“啊,原来这是八岁的我,”叶修咬着烟杆,挑眉看着面前的小叶修,“怪不得我说眼熟。”

小孩费力地抬头,不留神被叶修吐出的烟雾呛得咳嗽。

“别在孩子跟前吞云吐雾的,”蓝河皱眉拍了叶修一下,伸手帮小叶修顺背脊,“呛着他了。”

叶修委屈道:“啊?媳妇,你怎么对他这么好啊?”

“我不对他好,对谁好?再说这孩子又听话又聪明,哪像你总赖皮不老实,”蓝河白了他一眼,拉起小叶修的手,“走吧,我们去医馆。”

小叶修转过头,冲着叶修做了个得意的鬼脸。

叶修:“……”忍,孰不可忍!

 

叶修这下真正知道有孩子是怎么样一种感觉了。

媳妇采药跟着,媳妇坐诊跟着,媳妇做饭跟着,媳妇睡觉也跟着要抱抱!得了势还没完,偏要耀武扬威地冲他做鬼脸!

每当叶修忍无可忍,一肚子坏水就要整这孩子,偏偏小鬼头机灵得很,看穿了他要干什么,立马扮可怜相。待蓝河发现,叶修又被罚去洗碗筷。

斗神体内积了一个月的火没处发,还被媳妇赶去客房,可怜巴巴地抱着被子睡觉。每日都眼睁睁看着可口的肥肉晃来晃去,却下不得嘴。

若说先前看着路上被父母牵着的小娃娃还有些心动,现在斗神坚决不想要孩子了。

完全碍着两人世界了!

趁着小孩自己去洗澡,叶修终于逮着机会,溜进厨房抱住日思夜想的人狠狠亲了好几口过瘾。

“这孩子,看着你的眼神就不对劲,”叶修不满道,“害得我回来那么多天,现在才亲到你这一会。”

“好歹也是你小时候,就对他好些罢,”蓝河拍开叶修乱动的手,“我刚捡到他的时候,他像是饿了好几天没吃饭,瘦得很。若不是这几天养着,脸上也瞧不见血色了。”

叶修应道:“我可没他那么幸运,小时候一天能有一顿吃就不错了。”

语气虽是轻松,蓝河却是清楚看见了对方不达眼底的笑,便侧头亲了亲他的脸:“那现在,就让着他好了。”

“还是觉得很不甘心。”

“我们的日子还很长,你毕竟还有我,”蓝河道,“可他已经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两人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你问过他怎么到了这儿来吗?”

“问过,他说被村里的小孩放狗赶,逃着逃着就入了山,不小心掉到了一个坑里,醒来就发现自己在这里。记得吗?”

“若是这样的事情,按理说我该记得的……月圆夜掉进去的?”

“我捡到他的前一日便是。”

就在这时,他们听见依稀一声水花渐起的声响。

两人对视一眼,不约而同地飞速奔向后院的澡房。

当蓝河打开门,叶修箭步上前,从放满水的小浴桶中捞起昏迷不醒的小孩。

蓝河急忙伸手探了探小孩的呼吸和脉象,呼吸倒是平稳,只是脉象弱了些许,人像是睡着了。

“脉象看不出有什么变化,可怎么回事?!”蓝河急切地看向叶修。

“我以为这只是个巧合,没想到成了真,”叶修沉重道,“每隔十年,某一个月圆夜,沿海地段极阴之气聚集的地方就开启一段通道,若是人坠了进去,出来便会发现自己到了若干年后的某个地方。假如若干年后的这人还活着,从前的自己又不能找到回去的办法的话,便会日渐衰弱,最终死去。”

“如果这样,”蓝河难以置信地望着他,颤抖道,“如果他死了,你会怎样?”

叶修沉默不语,抓过放在一旁的布给小叶修擦干身体,一件一件地穿好衣服。

最后他才答道:“我能送他回去。”

然而蓝河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 

那一整夜,小叶修都在发高烧,糊里糊涂地说着梦话。

也许他梦到了离世的老村长,喊了好几遍,还流了好些眼泪。

蓝河和叶修两人整夜守在他身边,一边用着传承者的治愈能力,一边用药水擦身,却没有任何见效。

这是个不祥的预兆。

天亮的时候,小叶修终于醒来了。

蓝河尽可能简单地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缘故,却不敢直接告诉他最后的决定。小孩烧得满脸通红,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他。

半晌,小叶修开口了:

“蓝河,我不想梦醒,醒来我就没有家了。

“你不要赶我走,好不好?”

蓝河紧紧握着他的手,半天说不出话来,眼泪在眼眶中转了好几圈。

“如果受苦的人是我就好了,”蓝河守了一夜,双目通红,“之前是这样,现在又是这样。”

小叶修听不懂他的话,而坐在旁边的叶修却是清楚地知道的。

他带给蓝河的伤痕,是岁月也无法抹去的痛。

等蓝河出去取药水,叶修坐近了床边,看着那个瘦弱的孩子。

原来他曾经是这副模样,又瘦又小,渴望着温暖和拥抱。

“如果你回去,就能活下来,”叶修道,“十五岁的时候,你会遇见一个人,名字叫许博远。”

小叶修没有力气挣扎,难得平静地看着他,不吵不闹。

“好好记住了,”叶修摸了摸他的脸,“见着他之后,哪怕拼了命,也要护着他,懂吗?”

小孩睁大了眼睛,流出眼泪来。

“我只要蓝河。”他倔强地道。

叶修摸摸口袋,翻出一把小刀,剪下自己一缕头发,再割开手指,用血液在小孩的手掌心上画出了一个小小的法阵,中间放上那缕头发。

以现今自己的血和头发做媒介,画下特定的传送法阵,人便能再次返回对的时间和地点。

法阵开始生效,亮起微弱的光。

叶修看着八岁的自己满脸泪痕,痛苦不甘,渐渐被法阵的光芒覆盖。他有一刻想伸手拉住小孩,告诉他一切的真相。

比如蓝河的真名叫许博远,十五岁他遇见的人。

比如他曾经失控伤害了蓝河,在生不如死的地狱中赎罪十年,日夜思念。

比如他付出了一生的代价,就为求得这余生的时光。

然而直到床上的人消失不见,蓝河推门进来,他都只是怔怔地坐在那里,一动不动。

蓝河走过去,放下手中的药水,从背后环住了叶修的肩膀。

“别怕,我在。”

蓝河闻言并不回答,只是收紧了手臂,犹如孩童害怕失去珍宝。那是一种后怕,失而复得的痛苦与悲伤。

叶修握住蓝河的手,在手背上印下一吻。

他们彼此需要着,不论是过往,亦或是长远的一辈子。

 

“我都在。”

 

小叶修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躺在了山林之中,阳光斜斜地漏过树叶间,落在他脸上。

他站起身来,望向本该是坑洞的平地上。

那个黑洞消失了,连同折磨他的高烧,还有对他笑得温柔的人一起。

他抹了一把脸,转身走向南方。就在那个方向,有他栖身的渔村。

 

七年后。

少年叶修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,第一反应便是坐起身来,看看自己身在何处。

窗外传来唰唰的舞剑声,立刻将叶修的注意力吸引了过去。

他身上还带着伤,动作吃力,却不妨碍他透过窗户,看向庭院中的人。

那人还是个少年模样,稍显稚嫩,背影却有些熟悉。

少年挽了个剑花,转过半边脸来,只一眼,叶修便震惊得移不开目光。

眉眼与记忆毫无差别,依旧温柔如一。

记忆中,二十二岁的自己曾说过的话再次翻了出来——

“——十五岁的时候,你会遇到一个人,名字叫许博远。”

他没由来地感到一阵紧张和期待,一种即将面对真相的激动,喉头上下滚动,终究没能道出一个字来。

似乎察觉到有动静,少年停下舞剑,转头向他看来,露出温和明亮的笑意:

“醒了?你可是睡了三天呢。”

是了,就是那笑意。

叶修睁大眼睛,朦胧中看见年少模样的蓝河走近来,扒着窗户对他笑道:

“我叫许博远,把你从洛河边扛回来的人可是我呢!”


评论(19)
热度(8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